[Home]   [TOC]

Study_VPS  
VPS (Virtual Private Server)
Updated Oct 24, 2012 by jht5...@gmail.com

一、什么是VPS

VPS(Virtual Private Server 虚拟专用服务器)技术,将一部服务器分割成多个相互隔离的虚拟专享服务器的优质服务。 每个 VPS 的运行和管理都与一台独立主机完全相同,都可分配独立公网 IP 地址、独立操作系统、独立超大空间、独立内存、独立 CPU 资源、独立执行程序和独立系统配置等。

二、有哪些虚拟化技术

2.1、Xen

Xen是半虚拟化技术,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虚拟机,而是相当于自己运行了一个内核的实例,可以自由的加载内核模块,虚拟的内存和IO,稳定而且可预测。分Xen pv 和Xen hvm,区别就是pv只支持linux,而hvm支持win系统。
优点: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,基本无法超售,但是市面上很多 VPS 商家采用超大内存的服务器进行销售 Xen VPS,也就是所谓的变相超售。
缺点:因为是全虚拟化,所以每个 VPS 的环境和服务器都是隔离的,这是 Xen 的优点,也同样是缺点,因为 VPS 的资源都被平均分配,如果是自己的服务器开出来 Xen VPS 自己使用,那么性能会有一定影响。但是对于用户来讲,购买 Xen VPS 比 OpenVZ 要靠谱的多。

2.2、OpenVZ

OpenVZ是操作系统级别的虚拟化技术,是底层操作系统上的一层应用,这意味着易于理解和低权重开销,一般来说也意味着更优的性能。但是OpenVZ配置起来比较灵活,给黑心服务商改低限制的机会。
优点:半虚拟化技术,VPS 的所有文件均放置于所在的服务器上,在同样的性能测试下,OpenVZ 会比 Xen 占一定优势
缺点:可以完全超售,想卖多少台就可以卖多少台,因为服务商需要保证自己的利润,所以一般情况下 OpenVZ 会比 Xen 便宜很多,这就得看服务商的超售水平,所以造成普遍大众的印象是 OpenVZ 的性能无法和 Xen 进行对比。同时,由于 OpenVZ 的所有 VPS 文件都是直接放置于服务器上,一旦服务器的系统文件损坏,那么所有的 OpenVZ 的 VPS 系统都会损坏,基于这点,本人极不推荐购买 OpenVZ 的 VPS。

2.3、Virtuozzo

OpenVZ 商业版,Parallels, Inc. 公司的产品。

2.4、KVM

优势:和xen类似,比xen更好的一点是,kvm是完全虚拟的,所以不分pv和hvm的区别,所有的kvm类型的虚拟技术都可以装各种linux的发行版和各种win的发行版,不管供应商在主页有没有写明是否支持win,只要你配置够win运行,那就肯定可以装的上去,只是方法的问题而已。
劣势:恰恰因为kvm可以装任意类型的操作系统,导致了折腾帝甚至在128m的机器上装了win2003(上去后直接所有的cpu和内存都用于硬盘IO了,不明白这些人想干神马)。其结果就是所有的kvm邻居都得看你周围邻居的脸色。这么说把,一个node下只要有5、6台这种折腾帝,对不起,你的硬盘基本就是石头盘了。

3.5、VMWare

VMware Inc. 公司的产品。

3.6、Hyper-V

Microsoft 公司的产品。

参考资料

[1]. http://t.tt/45/
[2].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9%9B%E6%93%AC%E6%A9%9F%E5%99%A8
[3]. http://www.laoyao.cc/post/2805.html